关于2021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2021-11-08 16:40 来源:市财政局
字号:【

关于2021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

   

 

——20211027日在常德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三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杨天生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七届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请予审议。

一、1-9月预算执行主要情况

(一)全市情况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2.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56%(以下简称增长或下降)。其中:税收收入98.38亿元,增长13.22%;非税收入54.57亿元,增长29.57%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5.41亿元,增长5.12%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94.5亿元,下降19.43%;政府性基金支出131.02亿元,下降16.65%

(二)市级情况

市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73亿元,增长12.91%。其中:税收收入41.78亿元,增长14.41%;非税收入24.95亿元,增长10.49%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62亿元,增长9.82%

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30.01亿元,下降14.38%;政府性基金支出25.01亿元,下降31.67%

总体来看,1-9月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得到有力保障,为完成全年财税工作任务打下了基础。但同时也要看到,地方税收增幅不断收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受国土出让形势影响大幅下降,全年财政收支平衡仍面临严峻形势。

二、市级预算调整建议

根据《预算法》的相关规定,结合前段预算执行情况和对后段财政收支形势的判断,现提出如下预算调整方案: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收入调整

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通过的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92.88亿元,其中:国土出让收入90亿元(含净收益60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2.2亿元,污水处理费收入0.68亿元。上述收入中,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污水处理费收入预计可完成年初预算目标;国土出让收入受房地产市场调控影响形势严峻,对此,市政府进一步加大收入组织力度,制定了详细的国土出让方案,全年收入预算拟不作调整,其中,净收益预算调整为50亿元,调减10亿元,主要是今年出让地块中,城东片区、会展小镇片区出让土地相对较多,按照片区开发相关政策,上述项目形成的国土出让收入全额返还给区级用于项目周边基础设施建设,未形成净收益。

2.支出调整

根据国土出让净收益短收情况,相应压减支出实现收支平衡。

1)压减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资金1.5亿元对于压减部分形成的财力缺口,通过继续落实过紧日子措施,加大结余结转资金清理统筹力度予以弥补。

2)压减国土出让收入区级分成1亿元。国土出让净收益调减10亿元,按照对武陵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分成比例10%测算,压减区级分成1亿元。

3调减重大项目建设支出预算7.5亿元。年初预算安排重大项目建设支出27.2亿元(含上年结转资金14.27亿元),根据项目进度测算,预计全年实际可形成支出19.7亿元,还余7.5亿元预计今年不能形成支出,根据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预算相应予以调减,项目后续资金纳入以后年度预算统筹安排。

(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1.收入调整

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通过的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3975万元,根据以前年度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欠缴及超收情况,调增收入1622万元,调整后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5597万元。

2.支出调整

1)根据市属国有煤矿关退情况用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122万元,包括青峰煤矿职工安置养老保险缴费等。

2)根据财鑫金控集团补缴国有资本收益情况,为支持企业调优资产结构,提高信用等级,增强稳健发展和风险防范能力,安排财鑫金控集团资本金注入1500万元。

三、债券资金安排情况

省财政厅下达市级地方政府债券资金34.63亿元,其中,市本级21.22亿元,管理区13.41亿元。市本级部分中一般债券3.66亿元,专项债券17.56亿元,用于以下方面:

1.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10.42亿元,支持高铁站房及配套广场工程建设。

2.公立医院建设3.36亿元,支持市第一中医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及医疗救治能力。

3.棚户区改造2.2亿元,支持建民巷棚户区改造项目。

4.市政设施等建设5.24亿元,支持沅北水厂迁建、市中心城区污水提质增效、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网、太阳大道西延等项目建设。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今年后段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坚定信念,真抓实干,努力完成年度各项既定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