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市级决算(草案)情况的报告

2022-08-10 15:44 来源:市财政局
字号:【


目录

一、市级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二、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安排情况

(一)省对市转移支付情况

(二)市对下转移支付情况

三、政府债务情况

四、2021年预算执行效果及落实市人大审议意见情况

五、2021年决算公开附表

关于2021年市级决算(草案)的报告

 

——2022628常德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杨天生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市级决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市级财政决算情况

    2021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财税工作任务,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积极履行经济社会发展的财政职责,决算情况总体较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市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71亿元,为预算的98.82%,比2020年增加2.36亿元(增加或减少,下同),增长2.77%。其中,税收收入53.17亿元,增加1.48亿元,增长2.87%;非税收入34.54亿元,增加0.88亿元,增长2.6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非税收入占比为39.38%,收入质量巩固提升。剔除非税收入中烟厂缴纳的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后,非税收入占比为25.58%,收入质量较好。

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如下:

增值税8.17亿元,增长1.01%

企业所得税3.76亿元,增长13.69%

城市维护建设税24.77亿元,增长5.8%

土地增值税5.83亿元,增长22.57%

契税5.55亿元,下降25.86%

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17.68亿元,增长5.87%

罚没收入4.38亿元,下降26.58%,主要是2020年入库了较大金额的大要案罚没收入;

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4.62亿元,增长26.45%(详见附件1)。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0.16亿元,占预算的98.71%,减少3.2亿元,下降2.6%,结转下年支出18.09亿元。剔除国库集中支付结转资金不再按照权责发生制列支因素后,同口径比较增长7%

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81亿元,下降16.9%,主要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8.51亿元,增长10.4%

教育支出14.75亿元,增长4.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78亿元,下降17.8%,剔除2020年被征地农民社保缴费一次性补缴补贴支出因素后,同比增长0.51%

卫生健康支出4.03亿元,增长7.8%

节能环保支出2.15亿元,下降58.4%,主要是上级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试点资金补助政策到期,2021年不再延续;

城乡社区支出27.65亿元,增长23.7%

农林水支出6.13亿元,增长3.6%

交通运输支出17.12亿元,增长2.9%

住房保障支出4.36亿元,增长11.6%(详见附件2)。

另外,市级预备费安排2.2亿元,实际支出1.87亿元,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32亿元,公共安全支出0.09亿元,社保就业和卫生健康支出0.45亿元,农林水支出0.33亿元,对口支援、支持县市区推进真抓实干工作等0.68亿元。剩余0.33亿元未安排支出,平衡收入短收。

3.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市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71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调入资金、上年结转等149.43亿元,收入合计237.14亿元。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0.16亿元,加上上解上级、补助下级、结转下年支出等116.98亿元,支出合计237.14亿元,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95.12亿元,增加3.47亿元,增长3.79%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4.39亿元,结转下年支出36.34亿元,主要是部分国土出让成本暂未结算支出,以及重大城建项目建设进度不达预期资金暂未支出。

3.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95.12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债务转贷收入、上年结转等94.67亿元,收入合计189.79亿元。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4.39亿元,加上上解上级、补助下级、调出资金、结转下年支出等125.4亿元,支出合计189.79亿元,收支平衡(详见附件3)。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568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转等490万元,收入合计6058万元。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010万元,加上补助下级、调出资金等5038万元,支出合计6048万元,结转下年10万元(详见附件4)。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60.89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等3.87亿元,收入合计64.76亿元。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65.27亿元,加上上解上级、补助下级支出等3.9亿元,支出合计69.17亿元。收支相抵后,当年亏损4.41亿元,年末滚存结余49.58亿元(详见附件5)。

二、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安排情况

2010年省直管县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以来,市与省直管县在财政体制上相互独立,因此,省对我市的转移支付资金分为省对市及市辖区的转移支付资金和省对县市的转移支付资金两个部分,两块资金相互独立,平行下达,市里不能进行调剂。

(一)省对市转移支付情况

2021年,全市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共计306.19亿元,比上年减少32.43亿元,下降9.58%,其中:返还性收入15.51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33.2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57.48亿元,主要是2020年中央抗疫特别国债和特殊转移支付等政策不再延续。

2021年,市及市辖区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共计69.08亿元,比上年减少20.07亿元,下降22.51%,其中:返还性收入9.11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53.11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6.86亿元(详见附件6)。

(二)市对下转移支付情况

同样,市级财政对下转移支付也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对市辖区的转移支付,二是对所属省直管县的转移支付。

1.对市辖区的转移支付情况。2021年,市财政共下达市辖区财政转移支付资金88.02亿元,比上年减少6.39亿元,下降6.77%,其中:返还性收入3.22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39.22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5.58亿元。

2.省直管县的转移支付情况。实行省直管县财政管理体制后,市财政继续大力支持所辖省直管县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市财政补助所辖省直管县”8.79亿元,比省直管县前的2009年增加6.08亿元。

三、政府债务情况

截至20211231日,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券余额为319.02亿元,比2020年底增加18.75亿元。其中,一般债券余额220.26亿元,增加3.66亿元;专项债券余额98.76亿元,增加15.09亿元(详见附件7)。

2021年新增债券18.75亿元,平均年利率为3.33%,有力保障了高铁站场、沅北水厂迁建、市第一中医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能力提升等重大项目资金需要。

四、2021年预算执行效果及落实市人大审议意见情况

2021年,我们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市人大有关审议意见,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服务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局,促进了财政平稳运行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支持产业发展,市级拨付产业发展资金7.23亿元,促进科技创新、开放型经济、航线发展,支持工业企业、文旅产业等发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为8.37万户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13.68亿元。支持五好园区建设,争取政府专项债券15.27亿元,支持常德经开区、常德高新区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争取政府专项债券6.53亿元助力高铁南北广场建设。支持财鑫集团获批全国地州市首家AAA信用评级担保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涉及金额173.58亿元。支持常德金融超市累计发放贷款140.72亿元。支持湖南农担常德分公司为全市582户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担贷款5.33亿元。强化政府采购线上融资服务,支持企业获得政府采购合同融资1.45亿元。

2.兜牢民生保障底线。一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市级拨付普惠幼儿园专项经费0.3亿元,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支持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新增学位1.5万个;支持乡村教育发展,落实农村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支持农村学校新建教师周转房、塑胶运动场和学生食堂。二是支持稳就业保就业。市级拨付就业创业职业技能提升等资金0.7亿元,惠及各类就业群体近万人;发放稳岗返还补贴0.1亿元,发放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0.3亿元;为市级参保单位减免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1.47亿元。三是稳步提高社保水平。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七连增,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残疾人困难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均有提升。

3.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保障疫情常态化防控,市级拨付抗疫资金0.39亿元,重点支持市疾控机构、公立医院防疫设备物资采购、核酸检测等。加大市直公立医院投入,2021年预算安排市直公立医院定额补助、药品零差率等补助资金0.78亿元,比2020年增加0.1亿元,增长15%。争取专项债券3.36亿元,支持市第一中医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公共卫生重大项目建设。加大基层医疗和人才培养投入,市级拨付行政村卫生室运行补助和入驻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奖补资金368万元,按照50%比例安排100名乡村医生定向培养补贴。

4.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市级安排0.33亿元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资金规模稳定。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安排农业产业品牌发展资金0.25亿元,支持常德香米、甲鱼、油茶等特色产业建设。加大农田水利建设投入,市级拨付水利建设资金0.82亿元。稳定种粮主体,市级拨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及种粮农民补贴1.72亿元。加大农机推广应用,市级拨付农机购置补贴0.35亿元。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市投入9.62亿元,完成59.0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积极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消费扶贫,全市共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0.26亿元。

总体来看,2021年市级财政运行相对平稳,但地方财政收入增幅不及预期,国土出让净收益大幅下滑,新增财力无法保障三保等刚性支出增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今年以来,财政收支形势愈发严峻,收入方面,地方税收增幅低位运行,1-5月,市级地方税收完成25.57亿元,增长3%,离全年增幅目标有较大差距;市级国土出让净收益几乎为零;留抵退税政策还将进一步增大财力缺口。支出方面,仅因恒大天玺退地、张公庙大桥资金缺口等新的增支因素,初步测算就需新增支出5亿元。同时,审计报告也指出在预算编制、执行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我们对此高度重视,将努力提升财政预算管理水平,有效应对上述困难和问题。一是坚持落实过紧日子措施。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严控一般性支出,严禁随意增加预算。二是集中财力保重点。在兜牢三保底线的基础上,统筹上级转移支付等各类财政资金,优先保障产业招大培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大事要事,增强发展后劲,培植财源税源。三是全力以赴抓收入。强化税收征管,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充分发挥财税综合信息共享平台作用,加强税收风险分析监测,协调提高征管效能;探索推进街道社区协税共治机制,提高综合治税成效。加大国土出让收入组织力度,加强土地推介、土地欠款清缴、闲置土地清理、违法用地清查。四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综合运用,完善项目库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精准度,加快预算支出进度,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及时推进市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合理确定对下特别是财政省直管县的补助规模。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今年经济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性,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大。对此,我们将自觉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坚定信心,深化改革,更好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而努力奋斗。

 

附件:2021年决算公开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