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财政局 常德市教育局关于下达2024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中央资金的通知

2024-02-28 10:05 来源:市财政局
字号:【

财预〔2024〕35号

 

常德市财政局  常德市教育局

关于下达2024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

与能力提升补助中央资金的通知

 

     

根据湘财预〔2023379号文件精神,现下达你区(单位)2024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以下简称薄改与能力提升)中央补助资金    万元。收入列2024年政府收支分类功能科目“1100245教育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支出列“205教育支出相关项,政府预算经济科目列“506对事业单位资本性补助。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项资金要按照调整完善后的项目规划,主要用于新建、改扩建必要的校舍和设施设备购置,有序增加整体教育资源不足地区的学位供给,巩固消除城镇大班额成果,增加公办义务教育学位;根据省定基本办学标准,缺什么补什么,重点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宿舍、食堂、厕所和体育运动场地建设,配备洗浴、饮水、取暖等学生生活必需的设施设备;对规划保留的乡村小规模学校,要结合实际设置必要的功能教室,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保障基本教育教学需要;按照教育信息化三通要求,在宽带网络接入学校的条件下,完善学校网络教学环境,为确需保留的乡村小规模学校配备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支持互联网+教育设施设备建设。

二、各区要科学统筹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积极加大本级财政投入力度,切实加强学校建筑、地质灾害、特种设备等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督促指导各学校做好校舍安全鉴定、维修加固、隐患整治及相关安全配套设施建设,及时消除校园安全隐患,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教育系统大局稳定。

三、各有关区财政、教育部门要以《项目规划》为依据,做好各渠道资金的统筹和对接,防止资金、项目安排重复交叉或支持缺位,按规划确保各项资金落实到位和管理使用安全高效。区分轻重缓急,将专项资金尽快分解落实到2024年度建设项目并组织实施。在安排专项资金时,要按照实用、够用、安全、节俭的原则,把满足基本需要放在首位,优先解决最贫困地区、最薄弱学校和既定项目完成建设任务,杜绝超标准建设和打造豪华学校,不得将资金向少数优质学校集中,拉大教育差距。实施过程中,要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责任制、工程监理责任制,建立健全财务核算制度、资金支付审批制度,确保工程质量和资金安全。

四、请各项目区严格按调整完善后的规划执行,不得随意调整项目规划,按要求填报《2024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中央补助资金项目安排备案表》(附件2),202427日前报送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审核汇总。未按要求报送的,将相应扣减绩效考核得分。各区要及时通过中央对地方教育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平台填报项目累计执行进度数据和年度计划完成数据,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五、各区要进一步健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主管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要随同预算资金同步填报绩效目标,同级财政部门加强绩效目标审核,并将绩效目标随同预算同步批复下达,作为绩效监控和评价的重要依据,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各区要切实加强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和监督,确保专款专用,严禁滞拨、缓拨,严禁挤占、挪用、截留、虚列、套取资金。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将适时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违反财政资金使用管理规定的行为,将根据《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务院令第427号)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各区要认真组织填写《2024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中央补助资金绩效目标申报表》(附件3),202427日前报送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审核汇总。

附件常财预〔2024〕35号.xls

 

 

常德市财政局                 常德市教育局

2024年2月5日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